跳到主要內容區

七舞四A  楊O潔  憶起.回憶-成長一瞬,親恩一世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七舞四A

姓名

楊o潔

學號

707051378

題目

憶起·回憶—成長一瞬,親恩一世

 每當我回首過往的歲月時,我不禁感嘆,究竟是誰?在背後支持著我。究竟是誰?一直默默無聞的付出,從未要求一絲一毫的回報。究竟是誰?在夜裡沈睡之時,為我蓋上早已掉了的被褥。

  是啊!是我摯愛的父親。

  「父親」一詞對我而言,若即若離,但他從未消逝過、離去過。父親總是不苟言笑,他甚至不曾與我有過任何過份親暱的接觸。在我牙牙學語之時,父親為了撐起家中的一片天,獨自一人到海外打拚,為的就是讓我們過上衣食無缺的生活。因此,他幾乎從未參與過我成長的重要時刻。小則一年一度的生日吧!大則是轉換人生階段的畢業典禮。在我的內心裡,我是多麼盼望父親的身影,特別是每每在那意義非凡的場合上。我外表上看起來雖然喜不自勝,但我明瞭,在內心深處,我永遠為父親留了一個位置,這是我從未停息的期待,而這也是父親一輩子的無奈與遺憾。

  高三,是我人生最大的轉捩點之一。大學聯考的日子步步進逼之外,我意識到自己即將成為一位獨立的人了。「成年禮」,是身分蛻變的指標。我鼓起了勇氣撥通那熟悉的電話號碼,並期待一切的結果如我設想的那般順利。不料,因為一場重要會議不約而同地撞期,我再次嚐到和過往相同的失望與沮喪。

  父親又拒絕了,匆匆地掛上電話。那急促的道別裡,能感受到他有多麼的辛勞、繁忙。我不忍苛責他,但我強忍著近乎奪眶的眼淚,縱使千言萬語,都難以描述這十幾年來我對父愛的渴慕與思念。

  典禮當天,我仍然對著門口左顧右盼,切切地盼著父親的出現。也許是我多想了吧?父親有哪次給過我出其不意的驚喜呢?就在我還沈浸在糾結之時,霎那間,再熟識不過的呼喊傳進了耳裡。是父親!他意外地出現在我面前,且抹去我那不知何時已佈滿面頰的眼淚。

  那一天,我跪在父親的雙膝前,為父親奉上一杯熱茶。既使一句平時難以啟齒的「我愛您」,在那天我毫不猶豫地道出我對父親的愛意。父親也撫了撫我的頭,並將我擁入懷裡,低聲地在我的耳畔說:「對不起,爸爸來遲了。」但我早已泣不成聲,臉上充滿著喜極而泣的眼淚。

  光陰似箭,父親的身軀漸漸地佝僂了,雙頰也不再圓潤,甚至消瘦了不少。兩鬢也由烏黑緩緩地添上點銀白。此時,我真正明瞭,古人云: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。」之道理。父親的皺紋與略顯的倦容說明了他對這個家庭的付出有多麼浩瀚,道盡了他這輩子用盡全力捍衛我們一家子。他厚實的臂膀是我最大的依靠,他就像一座雄偉的高山,一座使我回首之時,視線會凝視良久的山。

  這是我的父親,我摯愛的父親。成長是一瞬,親恩卻是一世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