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漫一A  石O怡  憶起.故鄉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漫一A

姓名

石o怡

學號

D09550083

題目

憶起‧故鄉

0

從我記事開始,一路上經歷了許多像是開心的、憤怒的、悲傷的等等各種都有,雖然經歷過這麼多,但是印象深刻卻沒多少,直到這一次國文老師要我們翻開相簿,寫出相框中的故事,我才憶起那個埋藏多年的照片,那是一張全家福,這是個一個特別回憶,那一年,我們去了母親的故鄉,越南。

越南,位於東南亞的一個國家。當時還是國小三年級的我,一同與家人奔赴這屬於母親的家。照片中,是我們跟越南家人所拍的一張合照,猶記得抵達時,一片純白色映入我眼裡,那是一個類似於西式的建築,就這樣我在這棟建築待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有趣的事有很多,比如吃道地貢丸湯麵、塊狀冰淇淋,逛越南的夜市等等,漸漸的我融入了充滿懷鄉氣息的這裡。

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,慢慢的,在語言不通、沒有電腦遊戲生活的情況下,我還是厭倦了,想念台灣的心佔據我的思緒,於是開始期待離開的日子來臨,每天在這樣的期盼下,接近兩個月期的越南之旅終將結束,然而在踏上機場,準備搭飛機時,母親與外祖母相擁的畫面,忽然咚的一聲撞進本應該懷揣興奮的心,在我的記憶裡,母親一直是個堅強且不輕易掉眼淚的人,而那時母親不捨的臉龐依舊深刻埋在我的腦海中,就在那一刻,我忽然頓悟了什麼,越南,是母親從小生活到大的故鄉。

台灣,是一個承載我人生經歷重要的家,這個家是獨一無二的、是重要的、是無可取代的,而越南,對於母親來說也是一樣的吧?雖然在台灣的家有我們,可是那曾真正屬於母親的地方,才是她嚮往不曾遺忘的歸屬,我卻忽略了那樣的心情,一心只顧著自己,真是自私啊!那一次回去,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次回去,然而經過了這些年,再次翻開這一張全家福,回想起那次去越南的美好及母親不捨的臉龐,我想,往後一定要帶著母親再次去那個難忘的故鄉啊!讓她可以再次展露出那張全家福上的微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