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傳一A  詹O琁  兒時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傳一A

姓名

詹o琁

學號

D09210785

題目

兒時

夏天的雨恣意的下著,像是灑落時間紅塵的青春年華,急著離開。想起自小生長於溪水潺潺前的三合院,在這片土地度過許多初春仲夏、暖秋與嚴冬。在懵懂的年紀徜徉與此,讓童年的景象隨著四季的遞嬗,映入眼簾的皆是不同的光景。

  庭院裡的九重葛鮮葉釋放胭脂般的緋紅,溫婉而繽紛奪目,每當花期到來,在院中恣意綻放一叢叢緋紅,便知道盛夏和陽光都一同盛開了。沐浴著鄉村的空氣,稚氣的孩童與滿地的花草為友,以蟲鳴鳥叫為歌。在院中馳騁著小滑板車,感受撫過臉頰的清風將髮絲吹得飄逸飛揚;在低矮的白色小橋下享受流水溫柔擁抱;在澄澈的溪水中低頭親吻魚兒。我手掬起一把清水將沁涼揮灑在空中,感受飄渺的水氣驅散炎熱,融在湛藍的天空裡。

  午後時常和一群孩子在爺爺的菜園玩捉迷藏,像極了世外桃源也彷彿寶藏迷宮,滿園皆是成熟壯碩的果實,結實纍纍粒粒鮮甜。奶奶曬著地上的稻穀與好幾罐大石頭壓著的醃漬罐。在黃昏與秋菊的季節裡,抓著稻草人飄揚的衣擺,我感受到豐收的喜悅。門口的風鈴叮叮噹噹得唱著歌,幽藍的夜空中群星閃爍,滿天的星落在了隨風搖曳的透亮玻璃中,可能還有幾點星芒投映在我眼底。當時總是直視任何感到好奇的事物,眼眸裝滿童真與夢想。

  如今,小小的人兒已個頭拔高、頭髮留長,成長為制式理性的大人,帶著面對社會的偽裝再次歸來。而與此同等的,爺爺奶奶的年紀和體力也不足以再照顧這座小桃源,一切物換星移,九重葛剩下寥寥幾株衰敗的枝葉,菜園被改建成了工業倉庫,溪流被實心的水泥填滿。我再也尋不著溪邊熟悉的岸香一片。只有風鈴依舊唱著同樣的旋律,像是在哭泣與告別,抑或是喚回我的純真與童心。每當再次回到這裡,縱使景象已不復存在,然而在踏過曾經的小徑,吹過熟悉的微風時,腦海中仍會映出一抹樸實純粹的美好。

  在改變悄悄誕生時,寂靜無聲,引領著多重事物流轉,從此再也沒有誰能擁有。曾經的生機盎然卻在兒時的回憶無比清晰,那在搖曳夏日與微風的夜晚,彎月和群星在夜晚熠熠生輝的時刻,我永遠銘記自己的童年是如此悠遠燦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