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商一C  王O喬  限時一日的親人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商一C

姓名

王o喬

學號

09040752

題目

限時一日的親人

    2019年5月,我參加了學校的教育旅行,恰逢日本年號更改為令和,使這趟6天5夜的旅程更加特別且深刻,而這張照片記錄下的的是第四天夜晚,受到寄宿家庭溫柔招待地時刻。

  旅程開始的那天,早上的班機,凌晨便要到學校集合,懷著對接下來6天的期待,我一遍又一遍的檢查著行李,一邊想著之後的行程一邊思考著有沒有少帶甚麼,就這樣熬到了該出門的時間,從學校到機場,再到上飛機、起飛、降落,一睜眼已經踏上了另一個國家。從第一天身穿和服參拜淺草寺、和雷門燈籠合照,第二天搭乘海盜船欣賞湖上鳥居、走近與大自然合為一體的雕刻美術館、參觀磁浮列車展示中心,到溫泉旅館中的傳統和室休息,我們已經走過熱鬧的秋葉原、時尚的表參道、標誌性的晴空塔,闖入迪士尼夢想王國,為期六天的旅程已經過去三分之二,在第五天前往姊妹校交流之前,我們有幸能在日本家庭留宿一晚,從生活中直接感受兩國人文化的差異。

  而這短短一晚上,是當初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錄取教育旅行的原因之一,我們會遇到怎麼樣的人﹖會看見怎麼樣的家庭面貌﹖…一切皆是未知數。第四日傍晚,我們來到像是千葉縣區公所的地方,各個家庭接待的人都已經到了,運氣很好的我們被分到最年輕的家庭,一下車木造建築的敦厚溫馨,迎面而來,爺爺奶奶特地帶著家貓出來歡迎,晚餐是家庭章魚燒派對,在自己調製的麵糊裡放上自己喜歡的配料,是在台灣不常見的一頓特別的晚餐體驗。溫柔和善的寄宿爸媽可以說是在這趟旅途中,最讓我思念的人,很開心能受到日本家庭細緻的招待,也可惜我們停留的時間僅短短一宿,若下次有機會,我希望能與他們有更多相處的機會。

  回到台灣後,章魚燒並不難找,但當晚在寄宿家庭和寄宿爸媽、朋友們一起享用的滋味讓我念念不忘。儘管相處時間並不長,但簡單溫暖的晚餐和朝氣十足的早餐,已經足夠讓我們感受到日本家庭的謙和有禮和待人溫柔,希望未來有機會能邀請他們來到我的國家,並回報當時收留一晚的人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