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動一A  楊O甯  桂花飄香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動一A

姓名

楊o甯

學號

D09370216

題目

桂花飄香

0

    桂花香,那是我記憶中,屬於奶奶的味道。

    我家附近有一處關公廟,廟不大,地方正。從我家到關公廟,一路上都是花草,見過鈍頭緬梔樹,賞過鈴蘭草,採過玉蘭花,摧殘過馬櫻丹;唯獨桂花,下不來手,只因我盼她多留些時日,再香一陣子。

    我已經想她,幾個年又幾個月﹖

    這張照片有她和我,坐她車後的是我弟,不避諱的說,她是個重男輕女的人,況且那本來是我的位子,幸好,我的哥哥弟弟,都只是「表哥表弟」,全是我姑姑們生的,我家除了我就兩個姊姊,不常回來的男娃子,她還能怎麼﹖只能自己的孫女先寵著嘍!就這樣一個有著守舊觀念的人,小至加減乘除,大至函數、微積分,還算得比我快,壽登耄耋的人了,算數學、說英語、搞理綜、辨古文,樣樣都好,我怎麼知道的?我是半個「鑰匙兒童」、一個「隔代教養小孩」,在我極度缺失的童年回憶中,只有她忙進忙出的背影,和夜間挑燈教我的側顏,以及夜裡幽幽的桂花香。

    她不是多美的女人,和桂花一樣,長的不張揚,你細看才能看出她的美,但你大可從各個方面感受到「香」,甚至你壓根沒見到她,你也能品到香,能讓人嗅到品德的人啊!你讓我說,我怕是說不來的,且不說她做的事多高尚,不談風雅,更不議風流韻事,只說說我出生後的所見。試問你能不能二十年如一日都出去撿回收、垃圾,撿回來整理乾淨﹖每個禮拜都能整理出幾袋比我人還高的垃圾,你說她是為了錢,那點能值幾個臭錢?還沒她退休金多哩!你說這人肯定是貪錢怕窮了,人家七十年前能買一台雅西卡!她在生命的最後幾年,也還在做這件事,只是改成了奴役著我這個最親最親,最小最小的親孫女,而不是那些寶貝金孫,但其實這是屬於她的溫柔,她就是這樣子的,因為她知道,她走了的話,那群寶貝金孫都還是有人疼的,我兩個姊姊也都大了,可以自己獨當一面了,唯獨我,在她眼裡還是個小孩,她怕她走了以後,於我而言家就不是家了,所以他只好提前教會我,事情的緩急,桂花的濃淡。

    桂花香,細細、清清、淡淡、濃濃,其實現實哪兒這麼美好,她走前的最後一年,她罹患阿茲海默症又精神分裂,她會對著我喚我姊姊的名字,對著我喚我姑姑的名字,有時把我當成了瑪麗亞,有時又以為我是遠親,偶爾當成陌生人。是我對不起她,在她生命的最後幾個月,我用做不完的作業逃離她了,我依然睡在客廳,依然很淺眠,依然很愛她,只是受不了看著我最愛的人,忘記過往的種種,忘記我,我變成她眼中的陌生人。

    我記得入秋了不是嗎?今年的桂花,怎麼遲遲還未開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