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室一A  何O妤  9903 公里的相遇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 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四室一 A

姓名

何o

座號

24

9903 公里的相遇

仰望,黑絨絨的夜幕,沒有半點星光,無意間看到手機裡星光滿佈的照片,是 非洲!是我想念的東非坦尚尼亞啊!回憶帶我回到了 2019 年……

2019 年的夏天,我到了坦尚尼亞,一個神祕的地方,也許一生只會去過一次, 一個遠離世間喧囂的秘境,一個我很慶幸曾經去過的地方。

非洲,在我們的印象中是負面又落後的,像是各種疾病、飢荒、乾旱、地面不 平……。

到達坦尚尼亞之後,發現當地的風情宛如一座純樸的村莊,沒有高樓大廈,只 有路旁散落的矮小平房,我們也發現非洲的大自然,睜開眼就能飽覽廣闊、壯麗的 樹林、草原,甚至在路邊就可以看到平常只會在動物園見到的野生動物呢!

在那裡,我們分成工程組及教學組:工程方面,最難忘的一次經驗就是幫助當地的孩子蓋房子及彩繪房子,讓他們有堅固溫暖的地方可以學習;教學方面,我們 必須做好事前的小組備課,準備好隔天需要的教具,還要注意時間上的分配及備案, 想盡辦法抓住小孩們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    猶記得當時在課堂上,每個小朋友都用大大的眼睛專心地盯著我們看,期待我 們變、變、變……,讓我體會到了當老師是多麼的不容易啊!每天教學過後,就到 了玩耍時間,小孩們有的玩盪鞦韆、溜滑梯,有的玩翹翹板、騎車、奔跑追逐,這 時我們轉變成他們的玩伴,跟他們玩成一片,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容,撫慰了我們 想家的心情。放學後,孩子們和我們玩起了自拍,雖然黃沙滿天飛,但孩子們臉上 總洋溢著燦爛無邪的笑容,雖然衣食不滿足,但我們的心靈卻是收穫滿滿,滿滿的 知足。夜幕低垂,我拍下了非洲星光熠熠的夜空,每一顆星星異常的閃耀。

終於到了最後一天與小朋友道別時,我們的眼眶盈滿了不捨的淚水,因為一旦 離開這群活潑可愛的孩子,真不知道何年何月何日再相逢?沒想到,他們道別完後, 就又開開心心的跑去玩耍。我想,也許他們不知道,這一天是我們相處的最後一天 吧。

經過與小朋友相處及高中生的交流觀察,發現當地的教育制度與資源都不如台 灣那麼的完善、充足,不僅缺乏優質的師資,更沒有設施完備的教室,透過這段旅 程,讓我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。

那年夏天,我飛越了印度洋到達非洲,時間一下子就過了,看著一張張先前紀 錄的照片,一切的歡笑好像昨日才剛發生似的…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