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尚一A  張O  親愛的雪花糕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尚一A

姓名

張o

座號

18

題目

親愛的雪花糕

IMG20200328160251

    雪花糕,原名椰汁糕,因完成時會撒上椰絲,看著就像雪花飄落於椰汁糕上,所以又名雪花糕。

    雪花糕是廣東及香港地區常見的甜點,在歷史中也有書記載類似雪花糕此種糕餅的做法,例如:淸代袁枚的《隨園食單》點心單:「蒸糯飯搗爛,用芝麻屑加糖為餡,打成一餅,再切方塊。」

    雪花糕最早是由一名在榆次龍廟街叫金兒」的人所製作。金兒當時用的是他特製的小木甑製作而成,當時便稱甑子糕」。

    我小時候非常挑嘴,不愛吃的絕對不吃,母親被我氣得抓著雞毛撢子,如何吼我、打我、兇我,都起不了作用,性格倔的像她。有一陣子,家裡經營農藥店中的客人,拿了一箱椰子過來分我們吃,我嚐了幾口,覺得沒有想像中好吃,之後就再沒碰過有關椰子的食物了。

    直到高中,某天我一如往常結束疲憊又無趣的一天,回到家中休息。腹部突然一陣巨大哀嚎聲,我也一如往常地打開冰箱﹑想一如往常的找東西吃,但當我掃視冰箱內部時,看見了一盒從未見過的身影。雖然用的是一般透明塑膠盒,卻能清楚看見有些許雪片輕靠在盒子邊緣,似有若無的引著你的視線,直到看見了,真正地詮釋何謂潔白無瑕、白淨透嫩的它。

    我目不轉睛地仔細端詳著它,雖然我表現出不急不徐地樣子,但我內心早已波濤洶湧了。母親看見我手裡拿著盒子,隨口說了:「那是雪花糕,用椰子做的,你不是不喜歡嗎? 」當下,我頓悟了,原來,一見鍾情,是會發生的。

    我有些不可置信地打開盒子,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。啊,我敬愛的母親,從前因為討厭的食物,在吃飯時總是忤逆您,我很抱歉。但,我想我已經找到了一生的摯愛,沒錯,雪花糕。一口咬下,濃郁的椰奶香味四溢,讓人沉醉的奶味停留在口腔的每個地方,沒有一個角落是被放過的。更加分的地方,糕體裡包覆著一顆顆飽滿的紅豆,吃到時有如驚喜禮包一般,這口味與我合拍到快流眼淚,實在是太美味了。

    雪花糕,這是我對你的告白,是源於我內心深處的讚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