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四財一A  夏O鴻  肝不好,人生是黑白的

    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財一A

姓名

夏o鴻

學號

D09100396

題目

肝不好,人生是黑白的

    這件事發生在108年的夏天,那時的我18歲,也是一名海軍官校的軍校生。

    在高職考完統測時,最令我感到開心的事就是收到軍校的入學通知單,那時還因為這件事,高興到無法入睡,因為這是我那時候唯一的夢想。

    畢業後,過沒多久,就要到官校中進行為期一星期的適應週及兩個月的入伍訓,在入伍訓時,有一天我的教育班長告訴我:「家裡有急事,你趕緊打電話回家一下。」當下的我心情十分緊張,深怕發生了什麼重大的事情,撥出電話後,媽媽告訴我:「爸爸肝硬化,需要換肝。」由於家中兩個弟弟年紀還小,無法捐肝;媽媽也因為有B肝,導致只有我符合資格,需要由我進行評估。聽到這個消息,我當下立馬崩潰了,為什麼要在我往夢想邁進的時候發生這種事﹖因為平常我就不是一個會把心事說出來的人,媽媽還傳了一封簡訊告訴班長:「他的心情應該很複雜很焦慮,請班長幫忙照顧他。」因為有班長及其他同學安慰下,我慢慢平靜下來,認真思考這件事。

    後來,我請了一個星期的假,到醫院進行配對評估,像是血型、有無BC肝、愛滋病抗體、肝功能、腎功能及肝臟體積、精神評估…等等,評估完,還是回到軍中受訓。

    入伍訊結訓後,我回到軍校上課時,評估報告出來了,是符合的,可以安排手術,我就把這件消息告訴上級長官,但是,後來收到的回覆是:捐肝後會變更體位,要辦自行退學或是等體檢驗退。這時的我整個人崩潰了,進入軍校是我渴望多年的夢想,卻因為這樣必須終止了,但我別無選擇,所以只能忍著淚水,簽下了退學單。

    在開刀前一個星期,我住進了醫院,進行最後的觀察及評估,爸爸對我說:「你別捐肝給我了,你回去學校吧,那是你的夢想。」我對他說:「爸爸只有一個,我不能眼睜睜看著你生病受苦,就算是退學,未來還有更多的選擇。」開刀當天,我只記得坐在開刀房外,冷氣很冷,我一直發抖,當醫生帶我進開刀房時,看著四周圍都是一般看不到的醫療儀器,躺在開刀床上我不停的發抖,後來麻醉師來了,讓我吸了幾口氣體,我慢慢的對所有一切沒有感覺了。8個小時後,手術結束了,當我醒來,心裡只想著:「結束了嗎?」因為麻醉還沒全退完,我只覺得好累好累,又睡了過去,這段時間都是在加護病房裡頭,第二次醒來時,看著身上多了許多管子,全身無力,接著傷口的疼痛感開始了,只能按著止痛劑來忍受,就這樣過了幾天,後來可以進食時,我完全沒有胃口,看到吃的就想吐,護理師跟醫師說這樣下去不行,所以幫我打了營養針,後來狀況逐漸變好時,我轉到了普通病房,開始可以下床走動,傷口還是好痛,但我要趕快好起來,我必須忍耐。這時候的爸爸,還是住在加護病房裡,會客時間到,我跟媽媽只能待在外面,隔著一道牆看著電視視訊連線,爸爸還告訴我們:「我也想要出去。」我跟媽媽同時笑了出來。

    在普通病房這段期間,很感謝護理師及醫師日夜不停的觀察我的狀況,還有同學、朋友、家人的關心,不管是言語上或是親自到醫院探望。

    這道疤痕,比什麼都還來得珍貴,是唯一能延續生命及感情的方法。

 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