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四餐一A  楊O祐  尋.浮游

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

國語文寫作競賽-「憶起•回憶—相框中的故事」

班級

四餐一A

姓名

楊o祐

學號

D09340594

題目

浮游

  尋,蜉蝣,山峰的起伏像是一種註定的指引,指引我朝向最高最亮的地方不斷地前進。一人的旅行,今天拋下了城市的喧囂繁華,接納了森林的邀請,在萬水千山漂泊,用冷冽的空氣,沖散我的許多雜念,剩下的只有前進,簡單的想法。

  1/1凌晨2:00,不知道哪來的瘋狂,讓人如此嚮往,嚮往著今天的日出,究竟是賀爾蒙作祟,還是那遠史的浪漫,讓我沒有多想就騎上了那陪準備與我征戰的小摩托往南投武嶺前進。從台中出發到武嶺少說也要三個小時,在冬天疾風與寒氣交加騎車前去,要不是有甚麼高情遠志,無非就是厭倦了世俗百態。我想暫時逃離,逃離喧嘩的都市,蕭瑟一場。路上一條路直線到底,少說直行前進也有二十分鐘,馬路就像無意間在向我傳達前進的決心,吞吐著凜冽的空氣,用速度和意志切開前方阻擋的陣風,隨著地圖與路燈的指引不斷前行。

  一路上,走過了陌生的窄巷,行經了幾個不熟的路口,歇息了幾回,終於才在凌晨4:30來到了山下的路口。這邊停留了不少準備動身的旅客、歇息的人,還有一個徬徨的.......我。看著道路末端淡淡的霧,聞著飄散於大氣中泥味 ,我知道,待會兒會變得艱辛,但是相對於此徬徨,不如繼續前進。進入武嶺群山後就像走路了不同的國度,路燈隨著我前進的距離正不斷減少,而雨滴也隨著我的前進不斷斗大,滂沱大雨不斷停留在我臉頰、雙手,之後又被山風捎走。直至快半山腰大雨才見稍停,豎立的路燈隨著我的到來亮起,彷彿群山正歡迎我這努力前行到此的蜉蝣,而我也給群山帶來微渺的喧囂,浸透的身驅沿著路燈的指引繼續遊走。

  山林中最後的燈光消失,只有月光的照耀,薄紗般的濃霧,無數的寂靜都讓我清楚知道我離山頂不遠了,左邊是高聳威嚴的山壁,而在右邊是圍繞於濃霧的村莊,望去,是一片黑色池塘,群山包容了池內的騷動,池子也沖掉蜉蝣身上的泥濘與寂寞,在這浩瀚宇宙下與風相伴、與山並肩、望舒先驅,星辰指引下也減少了許多徬徨,似乎還多了一些輕快。看著像是沙漏的月亮不斷向下,我知道另一端是羲和的金車即將到來,而我也加快必須腳步才能見證那第一道曙光,越過崎嶇蜿蜒的道路,終於才在羲和到來前找到一處安身地。看著天邊逐漸亮起,我連同路邊的小草舒展脈搏,準備迎接序幕的到來。隨著主角撥開層層布幕,我才感受到他的溫暖,就像豪飲一口烈酒,有些暢快,但多了許多感動,驅散了早已入骨的凜冽,剛剛漫天的狂風像是也受到打動漸漸溫柔起來。

  在浩瀚天地間尋找,尋找還未被浸透的理智;尋找最亮的舞台;尋找嚮往的地方,最後卻又尋找一絲寂靜。人對於宇宙像是蜉蝣,對於自然像是過客,總是在尋找掙扎的意義,最後疲勞的身陷於黑色池塘中,才在衝動中掙脫世俗,尋著一點一點的指引來到一處幽靜之地歇息,但最後仍然要回歸池中等待羽化,能做的只有紀錄下所尋覓的幽靜。

 

瀏覽數: